回到最上方
信義房屋
  1. HOME
  2. 百科知識
  3. 附屬建物、建物怎麼分?5分鐘搞懂雨遮、公設比怎麼算&房屋權狀坪數登記!

附屬建物、建物怎麼分?5分鐘搞懂雨遮、公設比怎麼算&房屋權狀坪數登記!

分類: 買屋 /如何看房報你知 /看屋訣竅   |

調整字級

分享
  • 到底買了幾坪?5分鐘搞懂雨遮、公設比計算&房屋權狀登記!

買房看房時,總是對公設/共用部分在房屋權狀內如何計算有許多疑惑,快來看公設比怎麼算?附屬建物定義是什麼等問題解答!

買房看房時,是不是常常會覺得明明廣告上說XX坪,怎麼到了現場感覺很小呢?尤其,是屋齡較小的物件!原來公設/共用部分也會算在我的房屋權狀裡面?

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解開對公設比的疑惑吧!!

Q1. 公設比怎麼算?

公設比 =
公共設施面積 / 產權登記的坪數面積 X 100%

Q2. 產權登記、建物所有權狀的面積/坪數登記 怎麼算?

產權登記的坪數面積 =
主建物 + 附屬建物 + 公共設施面積

推薦給你

 

Q3. 建物、附屬建物怎麼分?什麼是雨遮?公設名詞大解釋

▲主建物
指室內面積,包含客廳、餐廳、廚房、臥室、書房和浴室等,測量範圍由外牆外緣開始算起,若是共用牆面,則以牆壁厚度中心點開始計算唷!
*小叮嚀:有些早期興建的公寓會將梯廳、地下室等公共空間也納入主建物登記範圍。

▲附屬建物
則是只與主建物相連之構造,包含陽台、屋簷、雨遮、露臺、裝飾牆等(就是上面介紹的那些)。
*小叮嚀:在2018年1月1日前,僅有陽台、雨遮、屋簷可入坪數計算;2018年1月1日之後,雨遮、屋簷則採取不計坪不計價。但因為不溯既往,造成目前房市出現三種規矩。

▲公設比 = 公共設施面積 / (主建物+附屬建物+公共設施) X 100%
陽台、雨遮、屋簷等都會列入分母計算,分母變大後就產生公設比較低的假象。現今法規修正後不計入雨遮、屋簷,公設比自然看起來較高了。
 
▲ 雨遮
為附屬建物之一,功能為遮雨遮陽。通常在窗戶上方或冷氣孔上方,向外算不超過50公分的範圍內。

▲ 陽台
為附屬建物之一,上方有遮蓋物之平台,深度可至2.5公尺。每層陽台面積不可超過當層樓板面積10%。陽台會計入銷售坪數,因此應該選擇符合自己需求、實用性佳的陽台產品。

 
▲露臺
上方無遮蓋物之平台,歸為附屬建物或是公設皆可。若因建物退縮產生之露臺,其上無公共走道經過,可約定為專用。

▲花台
凸出於大樓外牆人無法站立的部分,通常用於種植花草,通常會將冷氣隱藏在這裡,目前是不可登載在坪數之內的唷!

▲屋簷
由平屋頂或斜屋頂突出的部分,用來阻擋雨水滴落,突出於建築物外牆中心線1.5公尺。

▲車位  
車位是否登記在共有部分,關係到是否需要將車位坪數從公設中扣除唷!!如果您購買的建物有附車位,且車位登記在共有部分,計算時則必須將車位坪數自公設中扣除,才可以得到真正的公設面積唷!

 
---

瞭解這些規則之後,大家以後就知道,不能僅用公設比判斷室內坪數,選購時實際要注意的是主建物面積與附屬建物面積比較準確唷!

如果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的話,
請幫我們分享給你有需要購屋的朋友們吧!

更多新成屋、預售屋、房產資訊,歡迎前往信義代銷

以上內容部分轉載自信義代銷,文章、圖片版權為信義代銷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未經本公司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違反上述聲明者,本公司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如需授權,請與信義代銷連絡 (02)2755-7666。

※以上所有內容,信義房屋保有隨時調整修改之權利,並可依實際情況予以增刪、修訂或變更,變更內容將不另作個別通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