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最上方
信義房屋
  1. HOME
  2. 百科知識
  3. 管理費太高?公設維護成本知多少?

管理費太高?公設維護成本知多少?

分類: 買屋 /開始找屋就上手 /買屋條件評估   |

調整字級

分享

集體與個人:大樓管理費知多少?

現代住在都市中的集合住宅,特別是住在大樓社區裡的人們,一定對於『管理費』這個詞不陌生,只是在社區管理中,管理費到底是佔一個什麼樣的角色呢?簡單來說,管理費就是維持社區整體運行順暢的一筆費用,也就是說從出了自己家門開始,直到離開社區公設空間,這一範圍內所有的空間都是由社區所有住戶繳交的管理費來做維護的。另外,社區內的必要人事支出,例如給予保全,大樓清潔員的薪水,或者各種敦親睦鄰的佳節活動,也都是由管理費來支付的。對於社區住民來說,正是因為與所有住戶共同分擔,才能夠用少少的錢享受到安全的住宅環境及多樣化的公設空間,這是過往獨棟住宅較少有的特質。

推薦給你

 

集合住宅,需要維護的公設空間有哪些?

不過提到需要維護的公設空間,因為每個人的生活習慣不同,或許能想到的也不盡相同。如果我們從維持社區整體運行順暢來看的話,社區中用以連通的部分一定是最優先的,舉凡電梯,走廊,大廳,車庫,公共門窗等等,因為這些連通空間是所有社區住戶幾乎每天都需要使用的部分。再來就是社區景觀,也就是戶外中庭或是景觀花園的部分,許多人購買大樓型物件的一個理由,正是希望在自家就可以享受到美麗的景緻,甚至可以散步其中,因此確保社區景觀美觀,是維護的第二個重點部分。最後就是各種室內公設空間,不論是社區健身房,泳池,視聽室,交誼廳,兒童遊戲室或是閱覽室,只有確保這些空間可以順暢,安全無虞的使用,才能讓這些空間得到最大的發揮,因此這也是社區公設空間維護的一大重點。

個人與集體:大樓管理費收多少?

如前面所提到的,正因為大樓社區是一個集體生活的空間單位,所有需要住戶共同維護以及支出的部分都是由管理費來支出,因此收取管理費當然是一個合理且必要的事情。只是到底收取多少才是合理的呢?現在絕大部分社區的管理費是以坪數來計算,每坪收取多少的管理費(目前普遍現況單坪/50元~150元不等),又因為社區內住戶數及維護設施不同,即使是坪數相同的兩個住家,每戶所需繳交的管理費也不盡相同。因此在看屋時,公共設施各項目未來使用率,也應評估列入自己需要的選項中,畢竟管理費也是一筆例行的正常管銷之一!

關鍵字︰ 管理費公共設施

※以上所有內容,信義房屋保有隨時調整修改之權利,並可依實際情況予以增刪、修訂或變更,變更內容將不另作個別通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