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最上方
信義房屋
  1. HOME
  2. 百科知識
  3. 如何申報與計算贈與稅金額?超過免稅額244萬元後,該在多久的時限內繳納贈與稅呢?

如何申報與計算贈與稅金額?超過免稅額244萬元後,該在多久的時限內繳納贈與稅呢?

分類: 賣屋 /賣屋常見問題 /稅務相關   |

調整字級

分享
  • 贈與免稅額 「贈與人」每年總額220萬元|如何申報?如何計算?

財政部臺北市國稅局表示,自2022年1月1日起,每人每年贈與免稅額調高為244萬元。如何計算贈與稅金額?誰是贈與稅納稅義務人?超過免稅額244萬元後,該在多久的時限內繳納贈與稅呢?一次全部告訴你!

更新日期:2022.05.06
 
如何計算贈與稅金額?誰是贈與稅納稅義務人?超過免稅額244萬元後,該在多久的時限內繳納贈與稅呢?一次全部告訴你!

贈與人一年內贈與他人之財產總值<244萬元免稅

財政部臺北市國稅局表示,自2022年1月1日起,每人每年贈與免稅額調高為244萬元。 也就是說,從2022年起贈與人每年(自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不論贈與多少人,只要當年度所贈與的金額累計不超過244萬元,即可免納贈與稅。贈與人在一年內贈與他人之財產總值超過贈與稅免稅額時,應於超過免稅額之贈與行為發生後30日內,申報贈與稅。

▌ 實例計算:

甲君於111年1月1日贈與子女存款200萬元、111年2月1日又贈與子女存款244萬元,一年內贈與他人之財產總值已超過免稅額244萬元,所以甲君應於111年2月1日之次日(即2月2日)起30日內申報贈與稅。
 
應納贈與稅額計算:

推薦給你

(200萬元 + 244萬元) - 免稅額 244萬元 = 贈與淨額200萬元
200萬元 x 適用稅率 10% = 應納贈與稅 20萬元

如何計算應納贈與稅稅額?

(1) 新贈與稅稅額計算方式:(98/1/23以後)
贈與總額 - 免稅額 - 扣除額 = 課稅贈與淨額
課稅贈與淨額 ×課稅級距相對之稅率 – 可扣抵稅額 = 應納贈與稅額

(2) 修正前稅額計算方式:(98/1/22以前)
贈與總額 - 免稅額 - 扣除額 = 課稅贈與淨額
課稅贈與淨額 × 課稅級距相對之稅率 – 累進差額 – 可扣抵稅額 = 應納贈與稅額
 

贈與稅由誰申報?誰是贈與稅納稅義務人?

贈與稅之納稅義務人為贈與人,但贈與人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以受贈人為納稅義務人:
1.     行蹤不明者。
2.     逾遺產及贈與稅法規定繳納期限尚未繳納,且在中華民國境內無財產可供執行者。
3.     死亡時贈與稅尚未核課。

其他贈與稅、不動產相關熱門文章

看完這篇整理是否對贈與稅更了解了呢?
小編也為你整理了其他贈與稅、不動產相關熱門文章,歡迎也去瞧瞧唷!!!

▌ 以子女名義買房,需準備哪些資金證明

▌ 房地贈與超過每年免稅額度的處理方式

 

 

 

關鍵字︰ 贈與稅免稅

※以上所有內容,信義房屋保有隨時調整修改之權利,並可依實際情況予以增刪、修訂或變更,變更內容將不另作個別通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