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最上方
信義房屋
  1. HOME
  2. 百科知識
  3. 租屋權益須保障,租屋防雷五撇步報你知!

租屋權益須保障,租屋防雷五撇步報你知!

分類: 租屋 /房客篇 /圓滿租屋   |

調整字級

分享
  • 租屋權益須保障,租屋防雷五撇步報你知!

每年暑假期間正值新鮮人上大學或開始工作的人生新階段,也是租屋需求的高峰期。關於租屋,俗話說「好的房東帶你上天堂」,然而要與好的房東結緣也需要運氣。實際上靠運氣不如靠自己,不論是在簽約或是看房,若能格外注意一些要點,能大幅減少後續與房東產生爭議的可能性喔!掌握租屋防雷五撇步,增加在外租屋保障,不再出包!

租屋防雷第一招:學校認證,租屋有保障

近年學生外宿需求增加,然而租屋陷阱多,不少學生簽立不公平的契約或是租到不安全的房子。教育部因此推動了外宿學生安全認證的制度,希望能夠維護學生校外的租賃安全。

目前眾多大專院校已經配合教育部開始施行審核機制,校方會組成推動小組,於每學年調查該校學生的外宿情形,並根據教育部提供的關懷訪視表,視情況對租屋進行訪視並回報。而校方審核通過的房東與物件,也會刊登於各校的「校外租屋網」上。一方面讓學生能夠挑選經過認證的租屋,另一方面也同時能讓房東有想要維持好口碑的動力。因此若是在校區附近有租屋需求,又拿不定主意的話,不妨上各校網站查詢,相信可以逛到不錯的物件喔!

租屋防雷第二招:雙方權益需明載,契約內容要注意

契約內容涵蓋項目繁雜,有幾項一定要再三檢查確認:

l   租屋契約應乙式兩份:
租屋契約應該採用相同形式,並留存兩份,分別由房東及租客持有。

l   租屋處地址要相符:
在檢查契約時,需要確認契約上的地址與實際房屋的位置是否相符,以避免日後產生租屋爭議。

l   租(押)金問題應確認:
租屋契約當中相當重要的部分即租金、押金的相關記載,在簽約前應該先確認契約中的租金是否與房東提供的資訊相同。另外押金的金額也應檢查,須注意法律規定押金上限為租金兩個月。

l   修繕權責先釐清:
租屋契約中應明定修繕責任歸屬,否則日後租屋過程若出現房屋結構問題,若雙方責任沒有先釐清,可能出現需要自掏腰包修繕的情形。

l   違約罰則須記載:
除了修繕權責之外,違約的相關罰則也應該明載於租屋契約中。包含租約到期前解約應負擔的違約金、以及退租相關事項。

推薦給你

租屋防雷第三招:可以要求自行換鎖

若是在外租屋不放心,可以與房東爭取更換門鎖的權利,並在獲得房東同意之後,將結果記載於租屋契約中。

租屋防雷第四招:入住、退宿時,點交應該拍照留存

點交時可以針對屋內、屋外以及設施進行拍照,才能適當保障自身權利,避免日後產生修繕爭議。另外,在退租時也同樣應該事前拍照留存,避免無故被扣取押金的可能。

租屋防雷第五招:特別注意欲承租房屋周圍的「消防安全」

最後一招常常被人忽略,但卻非常重要!例如像是學生分租套房,可以注意裝潢間隔、房門是否具防火性,以及逃生動線是否順暢等等。可以從看屋時就觀察房東是否安裝住宅警報器和擺放滅火器,再來是確認周遭防火巷弄、走廊等逃生路線是否堆置雜物或不能使用,以確保租屋處的消防安全。另外浴室的熱水器也不應安裝在室內,須安狀在通風處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租屋權益須保障,在看房、簽約時,租屋防雷五撇步一定要熟記,如此一來相信人人都能是租屋能手,安全又有保障!

關鍵字︰ 租屋租賃契約

※以上所有內容,信義房屋保有隨時調整修改之權利,並可依實際情況予以增刪、修訂或變更,變更內容將不另作個別通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