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最上方
信義房屋
  1. HOME
  2. 百科知識
  3. 購買預售屋怕買到「爛尾樓」?三大重點教你避雷

購買預售屋怕買到「爛尾樓」?三大重點教你避雷

分類: 買屋 /如何看房報你知 /看屋訣竅   |

調整字級

分享
  • 購買預售屋怕買到「爛尾樓」?三大重點教你避雷

你知道最近中國頻傳的爛尾樓事件嗎?簡單來說就是民眾購買預售屋,但開發商可能因為資金不足、倒閉等等原因遲遲無法完工交屋,導致民眾已繳部分款項卻無法入住新房,只能訴諸法律的狀況。規劃購買預售屋又該注意什麼才能避開買到「爛尾樓」風險?以下三大重點教大家規劃購買預售屋前更可以睜大眼睛、避開地雷。

一、 打聽建商口碑及財力狀況

導致爛尾樓的原因,多半是建商倒閉或金流狀況出問題。可以從開發商過去實績、是否一案建商、或過去是否曾有重大糾紛等去打聽建商的過去評價,做為參考依據。或是也可從法院公布的訴訟資訊或政府各主管機關裁罰紀錄中,打聽建商是否曾經紀錄不良、有過多消費訴訟。一般來說,挑選口碑良好或者有多年經驗的優質建商,建案爛尾的機率也較低。

推薦給你

二、    注意建案是否有爛尾紀錄與興建時間

某些爛尾樓停工數年後被其他建商承接完工,因為中間閒置許久,難免對於興建品質有所疑慮,民眾可以看看這房子蓋了多久,或詢問周邊居民、甚至是仲介業者,是否有爛尾的紀錄等。

三、 確認建商有無提供「預售屋履約保證機制

為避免民眾購買預售屋後,支付的訂金、工程款項如投石入海一樣拿不回來,內政部自2011年起實施「預售屋履約保證機制」,俗稱「預售履保」,訂定預售屋建案必須從五種履約保證模式中擇一辦理,包括「不動產開發信託」、「價金返還之保證」、「價金信託」、「同業連帶擔保」及「公會辦理連帶保證協定」,以保障購買預售屋的購屋族權益。

現行市場上以「不動產開發信託」制度較為建商採用,同時對消費者的保障也算完整。民眾可在購屋前向建商、銀行詢問預售屋履保的細節,以保障自己的相關權益。

台灣未來也會有「爛尾樓」風暴嗎?專家這麼看!

近期營建成本飆漲、加上房市買氣降溫下,許多民眾也擔心台灣的建商會不會也漸漸「撐不住」而冒出「爛尾樓」?安信建經總經理張峰榮表示,2022年以來土地、建築融資的逾期放款比率處於歷史新低,代表歷經過幾波的景氣循環已淘汰許多財務狀況不佳的建商。目前整體來看,建商財務體質普遍穩定健康,還款尚屬正常,除非未來央行大幅升息,就以現狀推估,下半年會有爛尾樓潮的機率仍偏低!

若真的擔心購買預售屋「爛尾樓」問題,也可鎖定屋齡5年、10年以下的中古屋,也是不錯的選擇唷!

關鍵字︰ 爛尾樓預售屋

※以上所有內容,信義房屋保有隨時調整修改之權利,並可依實際情況予以增刪、修訂或變更,變更內容將不另作個別通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