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最上方
信義房屋
  1. HOME
  2. 百科知識
  3. 房地合一稅2.0 懶人包 6大修法重點一次告訴你!房地合一稅新制/舊制差別在哪?

房地合一稅2.0 懶人包 6大修法重點一次告訴你!房地合一稅新制/舊制差別在哪?

分類: 賣屋 /稅費及相關成本 /有哪些稅費   |

調整字級

分享
  • 房地合一稅2.0 懶人包 6大修法重點一次告訴你! 資料整理自財政部

政府打炒房第2彈!「房地合一稅2.0」究竟與舊版有什麼不同?又是哪5種交易不受影響呢?6大修法重點有哪些呢?就讓小編從財政部「房地合一稅2.0懶人包」一次告訴你!

#政府「打炒房」第2彈
「房地合一稅2.0」究竟與前一版有什麼不同?又是哪5種交易不受影響呢?6大修法重點有哪些呢?
就讓小編從財政部「房地合一稅2.0懶人包」一次告訴你!!

注意!自110年7月1日起,無論是個人或營利事業,凡是交易105年1月1日以後取得之房地,都適用房地合一稅2.0!
 

 * 房地合一稅2.0   6大修法重點 * 

 
 
2020年全台房市旺!讓央行、政府紛紛祭出「打炒房」政策,就是為了杜絕短期炒作不動產得利之人,維護居住正義與權益
除了在2020年底通過展望的「實價登錄2.0」外,2021年4月9日更通過「房地合一稅2.0」,並將在2021年7月1日起施行。

究竟與前一版有什麼不同?又是哪5種交易不受影響呢? 
這次就讓小編從財政部「房地合一稅2.0懶人包」的整理中,一次告訴你6大修法重點!!
 

推薦給你

 
   -------   房地合一稅。6大修法重點  -------
 

#重點1|  打炒房 就是要打投資客! 短期套利者課重稅

為壓制個人炒作不動產以在短時間內獲得利益,「房地合一稅2.0」加重境內個人持有期間5年內、非境內個人持有期間2年內的稅率!

房地合一稅2.0 重點1 打炒房 就是要打投資客! 短期套利者課重稅 
  

#重點2 | 避稅 NO! NO! 法人比照個人課稅

營利事業比照個人的新稅制,按持有期間採差別稅率,分開計稅,避免個人為避稅而設立營利事業進行房地短期交易避稅,以及抑制營利事業短期炒作不動產。
 
房地合一稅2.0 避稅 NO! NO! 法人比照個人課稅
   

#重點3 | 「預售屋」、「股權交易」炒房也都打!擴大房地課稅範圍

為抑制投資客炒作預售屋亂象,也為了防杜以股權移轉方式炒作不動產,規避房地交易所得稅負,本次房地合一2.0也將「預售屋交易」「實質移轉房地的股權交易」納入課稅。

房地合一稅2.0 重點3 「預售屋」、「股權交易」炒房也都打!擴大房地課稅範圍
  

#重點4 | 「土地漲價總數額」設減除上限

現行計算房地交易所得可減除土地漲價總數額(如下圖),少數民眾藉由高報土地移轉現值,墊高土地漲價總數額,以減少交易所得,規避35%、45%的所得稅負。「房地合一2.0」將「土地漲價總數額」以公告土地現值所計算的數額為限。

房地合一稅2.0 土地漲價總數額設減除上限
  

#重點5 | 不打「都更、危老後,初次移轉」!這5種交易不受影響!

本次房地合一2.0雖為打炒房祭出許多較為嚴格的規定,但也為了波及房市裡無辜、正常交易,所以以下這5種房地交易型態不受本次修法影響唷!

房地合一稅2.0 不打都更、危老後初次移轉!這5種交易不受影響! 
  

#重點6 | 房地合一稅2.0 今年7/1開跑!

4月9日三讀通過的房地合一稅2.0,將在今年2021年7月1日開始實施!自110年7月1日起,無論是個人或營利事業,凡是交易105年1月1日以後取得之房地,都適用房地合一稅2.0!希望能依靠這次改革抑制短期炒作不動產、落實居住正義,並防杜規避稅負及維護租稅公平。
 
如果你是「103年1月2日以後取得,且持有時間在2年以內」或是「105年1月1日以後取得,且於110年7月1日前交易者」,就不適用房地合一2.0而是要看這篇唷!→ 什麼是房地合一稅?房地合一課徵所得稅制度
 
房地合一稅2.0 個人及營利事業自110年7月1日起交易105年1月1日以後取得之房地,適用房地合一稅2.0。
 

以上資料整理自財政部,以政府最新公告為準。
圖片來源自財政部。
 
最後更新日期:2021.05.10

 

※以上所有內容,信義房屋保有隨時調整修改之權利,並可依實際情況予以增刪、修訂或變更,變更內容將不另作個別通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