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最上方
信義房屋
  1. HOME
  2. 百科知識
  3. 新手看房如何掌握重點滲漏水事項?聽專家聊聊房屋漏水大小事

新手看房如何掌握重點滲漏水事項?聽專家聊聊房屋漏水大小事

分類: 買屋 /如何看房報你知 /看屋訣竅   |

調整字級

分享
  • 新手看房如何掌握重點滲漏水事項?聽專家聊聊房屋漏水大小事

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日前公布2022年第一季各類不動產交易糾紛,其中「房屋漏水」為最常發生的糾紛。規劃購買房屋的民眾如何從看屋階段就避免買到漏水屋?如果真的買到漏水屋又該如何是好?本集《一杯咖啡聊買房》邀請信義房屋的許智偉協理,與大家分享關於漏水屋應該知道的大小事!

 
樂屋網與信義房屋合作,輕鬆與你分享買房大小事!用一杯咖啡的時間,以三個不同年齡層的市井小民代表,陪大家輕鬆聊買房需求、購屋過程大小問題、熱門房市新聞。

推薦給你

漏水不只發生在頂樓!暴雨漏水案例分享(約01:35秒處)

智偉協理分享,曾經遇過委託屋主的房屋位於頂樓,水塔在颱風期間被吹走還將頂加的屋頂砸出一個洞,雨水就順著破洞流進室內。導致不只頂樓淹水,連樓下的天花板都大量滴水,讓當時智偉協理跟信義房屋的同事花了一整天才解決。

漏水狀況也不只發生在頂樓,智偉協理分享經手過一個案例是在公寓的一樓,由於屋況已經有些壁癌漏水,但買方張大哥有處理過房屋漏水的經驗,覺得沒關係就買下。但沒想到這間房屋的滲漏水的問題許多抓漏師傅都處理不好,便打給智偉協理希望可以協助解決。

有時候漏水不只是某一戶?聽聽智偉協理如何協調二樓、三樓的鄰居找出漏水的根源!(約08:03秒處)

內漏外漏?常見漏水有哪些?(約12:19秒處)

聽完以上案例,智偉協理表示一般常見漏水分成三種,第一種是從樓上漏到樓下的,大部分會發生在浴室、廁所、廚房、陽台。如果是樓上有用水,樓下就會漏水,就屬於這種狀況,可以從天花板是否有水痕、壁癌或是直接有水滴出來去做判斷。

第二種漏水,就是自己房子裡面的浴室、廁所,或者廚房的外牆,牆角那邊常常會有壁癌的現象。這種漏水的原因是自宅內部的管線漏水,或者防水層破裂造成的。若天花板沒狀況,反而牆角有滲漏狀況,多半是這種漏水,可以從室內的管線去做檢查。

第三種屬於外牆或者窗框的滲漏,這方面的滲漏可能比較多發生在外牆迎風面的地方。只要外牆有裂縫,遇到下雨或是颱風會因為風壓大把水從這個裂縫擠進來室內,造成滲漏。通常如果沒下雨是看不出來的。

裝潢完就漏水怎麼辦?裝潢材質要如何注意?(約21:37秒處)

智偉協理表示,早期許多人裝潢天花板選用氧化鎂板,那時候還不曉得這個材質有吸水的特性,加上台灣天氣比較潮濕,時間久了氧化鎂板將水吸到飽和的時候,就會開始變形、變色、然後滴水。但這個漏水狀況反而好處理,只要把氧化鎂板這個裝潢材質換掉就可以了。

智偉協理還分享一種裝潢造成的漏水狀況是常見於冷氣機出風口,裝潢時如果沒有把排水孔的斜度抓好,水管就容易長青苔堵塞。如果看到在冷氣下方、不是在外牆或排水管的地方在滴水,那就可能是他的排水管堵塞。那這個狀況可以找冷氣廠商來處理即可。

新手看房,要檢查哪些重點滲漏水區?(約24:50秒處)

智偉協理分享,新手看房可以在天花板、浴室、廚房和前後陽台這些區域周圍的天花板及外牆牆角多注意有沒有水痕或壁癌痕跡;再來就是外牆迎風面的外牆,也是可以去看一下有沒有裂痕或是顏色不一樣的地方;最後就是窗框的部分也需要特別檢查一下有無裂縫。協理也提醒消費者,如果看完房子有喜歡想買,可以再去看一下不動產說明書。因為現在房仲提供的買房不動產說明書,都會記載屋主自己填寫勾選的房屋現況說明,包含說有沒有滲漏水壁癌、在賣屋之前有沒有修繕過等內容,確認過後更可以保障自己買屋的權益。

會不會有屋主刻意隱瞞不告知,結果交屋後才發現漏水瑕疵的狀況?(約27:12秒處)

協理表示,如果是屋主刻意隱瞞不告知的話,那當然還是屋主的責任。因為漏水其實是有跡可循的,專業的漏水廠商都可以去判斷是新增的漏水,還是在屋主持有期間就有的漏水。那如果是交屋之後新增的漏水狀況,就屬於買方自己要處理的。如果判斷是在屋主持有期間就有的滲漏水,可以跟房仲反應、協助協調屋主處理或負擔費用。

 

 

※以上所有內容,信義房屋保有隨時調整修改之權利,並可依實際情況予以增刪、修訂或變更,變更內容將不另作個別通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