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最上方
信義房屋
  1. HOME
  2. 百科知識
  3. 契稅如何計算?線上契稅試算工具及契稅案例試算告訴你計算契稅及稅率時應該注意那些事情?

契稅如何計算?線上契稅試算工具及契稅案例試算告訴你計算契稅及稅率時應該注意那些事情?

分類: 買屋 /稅費及相關成本(房貸) /有哪些稅費   |

調整字級

分享

不動產買賣時須繳交契稅如何計算?信義房訊提供您契稅線上試算工具,並結合公式、計算契稅的實際案例及稅捐稽徵處公告來告訴您契稅的計算方式!

Q. 如何計算契稅?公式及案例說明

A. 契稅的計算公式:契稅稅額 = 核定契價 × 稅率

申報契稅金額(房屋現值) × 契稅種類適用之稅率 = 應納稅額

*線上契稅試算 - 安新建經全新二代價金履約保證服務領先品牌
*財政部試算頁面 
 

▌ 契稅案例試算(以買賣契稅為例,其契價6%)

推薦給你

某甲向某乙購買位於台中市的房屋一棟,房屋標準價格800,000元,雙方於100年1月1日訂立買賣契約,買方某甲即為契稅的納稅義務人,應於100年1月30日前向台中市稅捐稽徵處申報繳納契稅,應繳契稅為800,000×6%=48,000元
註:房屋現值非買賣價格。

 

 

Q. 契稅的課徵對象?

A. 因買賣、承典、交換、贈與、分割或因占有而依法取得所有權之不動產。

注意:(1)所謂不動產=土地+定著物(2)依契稅條例規定,在開徵土地增值稅區域的土地,免徵契稅。

Q. 契稅的稅率怎麼算?誰是契稅的納稅義務人?

A. 如下表 - 契稅稅率及納稅義務人

契稅稅率及納稅義務人
契稅種類 稅率 納稅義務人
買  賣 6% 買受人
典  權 4% 典權人
交  換 2% 交換人
贈  與 6% 受贈人
分  割 2% 分割人
占  有 6% 占有人
※不動產以交換取得其所有權,如有給付價差,其差額價款部分必須按6%買賣稅率計課契稅。

▌ 高雄市東區稅捐稽徵處怎麼說?

1.核計契稅之「評定標準價格」,是指「房屋應稅現值+免稅現值-免稅騎樓現值,也就是房屋總現值-免稅騎樓現值,即為『契價』。

2.房屋現值的評定是由縣市稅捐處指派相關稽查人員,依房屋建築構造形式與建築材料還有登記使用種類及工商業交通情形評價...等。房屋現值=房屋標準單價×面積×(1-折舊率×折舊經歷年數)×街路等級調整率。
 
*以上內容整理自財政部稅務入口網,若有更改,以財政部網頁為準。

在房屋買賣過戶流程中,買方還要支付哪些費用呢?一次告訴你! →前去瞧瞧

關鍵字︰ 契稅

※以上所有內容,信義房屋保有隨時調整修改之權利,並可依實際情況予以增刪、修訂或變更,變更內容將不另作個別通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