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最上方
信義房屋
  1. HOME
  2. 百科知識
  3. 賣屋/賣房委託房仲代售流程,自售、房仲代售優缺點比一比

賣屋/賣房委託房仲代售流程,自售、房仲代售優缺點比一比

分類: 賣屋 /準備賣屋好幫手 /賣屋須知   |

調整字級

分享

房仲代售服務 輕鬆成就售屋大事

推薦給你

賣屋可以自售,您也可以委託房仲代售,賣屋過程的繁瑣事項林林總總,交由專業的房仲人員先行把關,除了提供鄰近房屋市場行情成交價,幫你訂出合理屋價外,過程中更摒除可能產生的詐騙問題、帶看房屋時的人身安全問題,讓售屋速度加快,也更輕鬆上手。甚至連成交後的稅務問題,房仲業者都能提供詳細諮詢,即使完全無售屋經驗者,也能完美售出房屋。

自售、房仲代售優缺點比一比
s
仰賴房仲業者代售房屋,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不失為一種輕鬆的售屋方式,而房仲業者提供的「買賣價金履約保證制度」及「不動產說明書」服務,不僅保障交易安全,更令賣方賣得安心、買方買得心安。

若已經決定找房仲業者替自己代售房屋,那麼慎選一家優良的房仲業者就是賣方的首要功課。
一家優良合法的房仲業者,根據政府法令規定,必須擁有不動產經紀人證書(一家店至少有一張)、房仲公會會員證書、中華民國不動產經紀業保證基金會保證金證書等三大證照。
另外,房仲業者的規模及企業形象、服務內容、收費合理性、員工的專業程度等等,都是選擇房仲業者時的考量重點。

 

委託房仲代售流程

步驟1. 選定優良房仲

房仲公司的規模形象、服務內容、收費合理性、員工的專業程度都是選擇重點。
賣方可考慮以「專任委託」或「一般委託」方式(如下表),請房仲業者代為銷售,並準備房屋相關的文件資料,進行委託和簽約。
 
專任委託 V.S. 一般委託比較

步驟 2. 準備文件、資料

準備房子相關文件,如權狀、土地謄本、屋況證明書,以提供給房仲人員協助定價之用。
 

步驟3. 簽訂買賣委託契約書

買賣委託契約書可以保障屋主權益,得先看清楚委託契約條文,以免日後糾紛產生。待賣方與仲介公司簽立買賣委託契約書後,房仲人員即可著手為房屋尋找適合買方。

簽立買賣委託契約書前,賣方須準備:
1.權狀影本、2.授權書(當委託人非房子所有權人時)及印鑑證明、3.本人身分證件、4.房屋稅單影本、5.停車位證明(停車證、繳費證明)、6.房子檢測證明影本(如氯離子檢測、輻射屋檢測),房仲業者依此製作成買賣委託契約書,以保障屋主及仲介公司的權益及義務。

買賣委託契約書內容包含:
1.不動產標的物標示、2.委託總價額、3.買賣價金履約保證、4.雙方義務、5.代理收受定金約定、6.檢測約定、7.委託期間、8.服務報酬、9.附贈設備、10.標的物現況說明書。

每家房仲業者契約規格不同,內容也有部分差異,但以下六大重點林正文店經理特別提醒賣方留意:
1.是否有提供行情資訊
2.委託期間是否過長
3.仲介公司是否主動提供「買賣價金履約保證」服務
4.是否有經紀人簽章
5.服務費收取方式是否清楚
6.標的物現況說明書應明確告知

若上述條件並未於委託契約書內提及或說明,最好先向仲介業者確認,並白紙黑字寫清楚,以免衍生糾紛。
 

步驟 4. 專業人員帶看房屋

若無法親自帶買方看屋,可將鑰匙交付給房仲人員,讓房仲人員可隨時帶有購屋意願的買方看屋,並由專業的房仲人員解說導覽屋況環境。
 

步驟 5. 代辦過戶

多數房仲公司都設有代書部門,可幫買賣雙方處理房屋過戶等細瑣的法律程序,讓買賣過程更有保障。
 

步驟 6. 房仲服務付費

委由房仲買賣房屋的服務費用可分成簽約時一次付清,或分階段繳付兩種。
如今付款方式多採用分階段繳付方式,直到房子過戶後,才付最後一筆委託服務費。

 

 

 

※以上所有內容,信義房屋保有隨時調整修改之權利,並可依實際情況予以增刪、修訂或變更,變更內容將不另作個別通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