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最上方
信義房屋
  1. HOME
  2. 百科知識
  3. 房東可以禁止房客申報租金支出嗎?

房東可以禁止房客申報租金支出嗎?

分類: 租屋 /租屋常見問題 /租賃契約相關   |

調整字級

分享

房東不得約定房客負擔報稅產生之稅金

推薦給你

過去常見房東為了怕房客在報稅時要列舉租金支出扣除稅額,而連帶增加房東自己的稅務負擔,於是在租賃契約上約定房客不得申報租金支出或如報稅所產生的稅金由房客負擔,但依內政部公告的房屋租賃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中,不得記載事項第三點「不得約定承租人不得申報租賃費用支出」及第五點「不得約定應由出租人負擔之稅賦,若較出租前增加時,其增加部分由承租人負擔」,故若違反上述不得記載事項時,依消費者保護法規定,該條款無效。

 

房東未誠實申報出稅務的風險

房東在每年申報綜合所得稅時,如有租金收入事實,應於報稅時增列租金收入,並可先行扣除租金43%的租賃費用申報,若國稅局查到房東未誠實申報,將處稅額2-3倍罰鍰。

過去也常有房東與房客因房屋糾紛,或雙方相處不融洽,房客退租後,檢舉房東無合法報稅,最後房東遭查實無履行納稅義務,而被處罰原本應繳稅額2倍以上之罰金。

 

 

 

關鍵字︰ 申報租賃費用

※以上所有內容,信義房屋保有隨時調整修改之權利,並可依實際情況予以增刪、修訂或變更,變更內容將不另作個別通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