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最上方
信義房屋
  1. HOME
  2. 百科知識
  3. 裝潢預算如何不超支 把握幾個原則就對了

裝潢預算如何不超支 把握幾個原則就對了

分類: 居家 /新居入厝 /設計&風水   |

調整字級

分享

多做功課少追加,從「房型」及「需求」控制預算

推薦給你

只要掌握「十、六、三」三個數字,不但可以輕鬆抓出裝潢預算,還能用最少的預算做出最多的規劃。

其中「十」就是預留房價十分之一~十分之二的預算裝修,「六」則是每坪裝修費上限抓約六萬元,「三」則是裝修佔整體預算的三分之二,家電及活動傢俱佔三分之一,如此就能夠有效掌握預算,避免超支。
 

裝潢預算不亂估,「房型」成決定重點

 
掌握「十、六、三」的原則後,規劃裝潢預算時可以依「房型」、「需求」來規劃預算,「房型」可分為預售屋、新成屋、中古屋及小坪數。

其中預售屋的部份,建商提供的制式房型格局,如果不符合自己的使用需求,應該要求先行變更基本格局,才能避免二次施工拆除重建、墊高費用,如此交屋後才能有充分預算做後段裝修。

如果是購買新成屋的民眾,在選房時就要注意,建議盡量挑選格局與動線符合生活需求空間的房型,可以省去不必要的拆除與管線更動費用,如果真的需要裝潢預算重點還是放在空間使用機能性的工程上,如:木作收納…等。

至於中古屋則以居住安全性為主,重視結構補強、防水修繕、老舊門窗更新、水電管線更新…等,這一項花費會比其他屋型來的多,在預算編列時就得加重。

小坪數的裝潢則由於空間受限,預算的花費則多半是在樓梯、夾層施作與收納空間的規劃與設計,以求複合多功能設計空間使用機能為主,將小空間利用最大化。

 

從「需求」抓裝潢預算,有效避免追加

 
除了可以用最簡單的房型來規劃預算重點之外,「需求」也應納入主要考量,如果要求的是生活空間品質,可以將預算花在硬體修繕與空間使用機能的裝修上,如果有特別偏好的居家風格,則可以考慮分配較高的預算在傢俱上,讓傢俱成為空間風格呈現的主要角色。

另外也可以依空間重點,來分配預算比重,比如家中以客廳及餐廳的公共開放空間為主,這部份的預算分配就可以提高,把房屋呈現在外的公共主空間效果做出來,而次要的內部臥室、書房等空間則簡單的裝修來節約預算,平衡總工程預算,來區分空間的訴求重點序位,有明確的取捨主從屬性分配,才不致理想與現實間的巨大落差。

如果有特別鍾情於一些高級建材的效果及質感,例如天然石材單價高,也可以以人造石、仿石磁磚來代替,實木材就可以人造板、木皮貼板來代替,動物皮革也能用人造皮革取代…等,同樣能透過好的設計選材搭配,做出幾可亂真的類似效果,節省大量的金錢耗費。
 

避免繁複設計,找設計師一樣可省錢

 
如果要找室內設計師,應切記避避免繁複圖騰設計與昂貴手工定製程序、採購多元用途的家具、善用二手傢具、購買預售屋,盡量使用建設公司標準配備、省錢買傢具,但絕不要省錢買寢具、空間設計不求全面,可以利用畫飾代替裝潢主牆、把握「超低度木作」概念,就可以有效節省經費。

 

追加預算則要掌握四原則

 
一、裝修項目與價格表追加預算不得超過10%。

二、清楚材質等級與差異同樣的材質之分別。

三、明確表達需求於裝修前作好功課。

四、不隨意變更設計。

 

※以上所有內容,信義房屋保有隨時調整修改之權利,並可依實際情況予以增刪、修訂或變更,變更內容將不另作個別通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