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最上方
信義房屋
  1. HOME
  2. 百科知識
  3. 平均地權條例是什麼?對房市的影響是什麼?五大修法重點馬上看!

平均地權條例是什麼?對房市的影響是什麼?五大修法重點馬上看!

分類: 買屋 /如何看房報你知 /看屋訣竅   |

調整字級

分享
  • 平均地權條例是什麼?對房市的影響是什麼?五大修法重點馬上看!

平均地權條款是什麼?又對房地產市場有哪些影響?在平均地權條款修法通過之後,馬上引起大量的討論熱度,不少新聞媒體更稱是「史上最重打炒房措施」,究竟平均地權條款會對房地產市場帶來哪些改變、對未來房市又有哪些影響呢?來看看本篇重點整理懶人包!

平均地權條例是什麼?

延續2022年「預售屋禁換約轉售」草案的討論,「平均地權條款」修法的宗旨是:防止私法人投資炒作,防杜虛報價格,阻斷契約轉售牟利等行,為讓不動產市場正常發展。簡單來說,住宅是符合民眾居住需求,不應該成為投機與炒作商品,因此本次訂定相關修法重點杜絕炒房或影響房價的亂象。

推薦給你

也因應上述原因,本次修法五大重點為:
 

一、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

預售屋或新建成屋買賣契約,除配偶、直系或二親等內旁系血親,或經內政部公告的特殊情形外,不得讓與或轉售第三人;建商也不得同意或協助契約讓與或轉售,違規者均可按戶棟處罰50至300萬元。
 

二、管制私法人購屋

增訂私法人購買住宅用房屋許可制規定,未來須檢具使用計畫、經內政部許可才能申請購置。原則容許做員工宿舍、長期出租或(參與)都更危老,並規定五年內不得移轉、讓與或預告登記。另金融機構處分不良債權或參與都更危老分回房屋,可免經許可做後續處分。
 

三、嚴懲炒作

蓄意炒作採一戶一罰,最高罰金達 5,000 萬元。
 

四、解約申報登錄

預售屋買賣契約若有解約情形,建商應於30日內申報登錄;違規者將按戶棟處罰3至15萬元。
 

五、建立檢舉獎金制度

民眾檢舉不動產銷售買賣或申報實價登錄違規行為,可檢具事證向地方政府檢舉。

平均地權條例何時上路?

目前政策已三讀通過,將於總統公布修正後生效施行,其餘規定將完成子法擬定後,由行政院核定施行日期。

平均地權條例對未來市場影響?

整體來說,對於購買自住宅的民眾是沒有太大的影響,但是對轉賣預售屋套利的投資客來說將會是諸多限制,長期來看會使預售屋市場以自住客為主,並逐漸讓房市回歸正常市場機制。另外,本次修法私法人購置住宅「不溯及既往」,業者如在修法施行前已簽訂契約出售住宅給私法人,在修法施行後將不受許可制規定限制,可能短時間對「打炒房」的影響較少。但對實質買屋的信心面來說,多少還是有些影響!
 
至於私法人購置住宅採許可制部分,對於豪宅買氣恐怕仍會造成衝擊,主要是購買豪宅的族群主要來自本土企業的資金力量及海外回流的資金,一旦透過公司購屋的條件變更嚴苛,勢必會影響這些族群的購屋意願。

 

 

※以上所有內容,信義房屋保有隨時調整修改之權利,並可依實際情況予以增刪、修訂或變更,變更內容將不另作個別通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