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最上方
信義房屋
  1. HOME
  2. 百科知識
  3. 浴室磁磚怎麼挑?安全最重要

浴室磁磚怎麼挑?安全最重要

分類: 居家 /裝修小學堂 /裝潢學堂   |

調整字級

分享

安全擺第一!挑浴室磁磚防滑度是關鍵

推薦給你

在浴室設計當中,磁磚是最關鍵的建材,要擺第一的是安全性、也就是磁磚的防滑度。選擇吸水率低、凹凸起伏較大的地磚,才能提供較佳的防滑力。最適合當浴室磁磚是「石英磚」,因為它吸水率相當低只有1~3%,防潮力也佳。常見的浴室石英磚如下:
 
■ 板岩磚
磁磚表面像是岩石般凹凸不平,營造出自然、粗曠的質感,也是最受歡迎的浴室磁磚之一。
 
Ο優點 耐磨、防滑、硬度高,可輕鬆創造出空間個性感,當壁材或地材都OK。
Χ缺點 因為表面是凹凸不平的,所以容易藏污納垢、需要格外注意保養。
 
 
■ 拋光石英磚
表面光滑、可營造出高雅氣息與奢華的精品質感,常見於飯店衛浴等空間。

Ο優點 堅硬耐磨、表面平滑好清理;建議搭配乾濕分離的設計,在乾燥的空間使用較安全。
Χ缺點 表面比較滑,不適合家有幼童或年長者,需額外留意防滑處理。
 
 
■ 復古磚
通常為霧面,具質樸粗獷的風格,適合大膽、復古風格的設計。

Ο優點 選用淺色系的磁磚可讓空間視覺更開闊;用馬賽克或是有圖案的磁磚組,增加趣味。
Χ缺點 磁磚邊緣多未修邊,較不平整,容易卡污垢。避免單調的配色導致無趣感。
 

 

除了磁磚,衛浴設備怎麼挑?

浴室空間的規劃以方便、安全及易於清洗為原則。

■ 水氣重怎麼辦?

A. 由於浴室的水氣很重,建材及設備最好選擇有防水、防潮效果的。
B. 嵌燈最好加裝玻璃罩,以防水氣侵襲導致燈具短路。
C. 浴室屋頂需注意防潮、防霉,加裝抽風機或是多合一的暖風機是不錯的選擇,能使浴室保持乾燥舒爽。

衛浴設備則依照個人需求挑選,以合適自己且使用上方便為主。

■ 採光、電路設計重點

A. 浴室採光需明亮,昏暗的光線可能使人不小心滑倒或是撞到。
B. 電路以安全為原則、建議使用防水插座,畢竟空間裡充滿水氣,若電路配置不安全、容易觸電產生危險。
 

 

除了磁磚,搞定浴室安全&收納機能

■ 乾濕分離浴間使用材質
清玻璃淋浴隔間可讓空間感更輕盈明亮,另外也可防範意外的發生。

■ 乾溼分離淋浴區門片開啟方向
向自身(外)方向開啟,預防在淋浴間內暈倒或是意外發生,可直接且快速得向外開啟或是提供救護者更多急救的空間範圍。

■ 急求教按鈕
預防使用者於如廁時發生意外,可迅速按下緊急求助按鈕(直通管理室),緊急按鈕常設立於馬桶上方約60cm左右的位置。

■ 防滑止跌
地面選用防滑磁磚或是本身較為粗糙表面紋路的磁磚。牆面加裝扶手,例如馬桶周邊以及浴缸周邊。
 
 

衛浴裝修要找合格且專業的廠商

 
衛浴雖然只是小小的空間,但卻是每天要用到的空間,打造一個乾淨整潔,使用起來舒適又方便的衛浴,是大部分人都想要的。要讓家中衛浴空間安全、清爽又有質感,建議裝修工程要找合格且專業的廠商。

 

※以上所有內容,信義房屋保有隨時調整修改之權利,並可依實際情況予以增刪、修訂或變更,變更內容將不另作個別通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