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最上方
信義房屋
  1. HOME
  2. 百科知識
  3. 通風順暢,窗戶要往哪邊開?

通風順暢,窗戶要往哪邊開?

分類: 買屋 /如何看房報你知 /看屋訣竅   |

調整字級

分享

風從哪裡來?影響台灣最大的兩道風

推薦給你

即使現在科技發達,冷暖氣空調技術已經十分普及,幾乎所有大樓都會配置相關的系統,大部分人在選屋的時候還是很看重通風的好壞。除了省電省能的優點外,自然風帶來的季節感,促使個人身體調溫系統能正常運作,以及帶動整體空氣流動,保持室內空氣品質,這些依然是人工的空調很難完全取代的。而台灣全區基本上就受到兩股風的影響,分別西南季風以及東北季風,因此想要讓房子冬暖夏涼,通風順暢,基本上就是取決於室內是否能在適當的時機導入或阻隔這兩股強大的自然風。

 

好風快進門:南北方向大不同

要將自然風導入,窗戶怎麼開就很重要,不過台灣本島因為地形的關係,不同地區受季風影響的強度也不盡相同,適合開窗的方向也就不近相同。以雙北及新竹來說,因為受東北季風影響較大,尤其是冬天寒流來襲時,為避免寒風灌入,開窗的方向盡可能會避免正東北向,選擇東,東南或是西南的方向去開窗。而在台南高雄都會區,因為東北季風越過中央山脈以後寒冷的威力減弱許多,反而成為了可以導入室內的自然風。倒是夏天的西南季風因為過於濕熱,導入室內過多容易造成潮濕炎熱的空氣滯留,會更需要使用空調或冷氣進行溫度及濕度的調節。因此雖然將自然風導入很重要,但是也需要因地制宜,配置可以隨季節變換的窗戶,才能真正達到室內通風的效果。

 

兩窗一通道:讓風走遍你家

即使房子有窗戶,如果只有一扇的話,是無法形成對流,也就無法促使通風順暢,達到室內空氣自然流動的效果,因此在買房的時候要注意,扣除不能移動的景觀窗外,室內是否有兩扇以上可動式的窗戶。而可動式窗戶最好不要全部都位於同一個面,例如全部都開在東南側,這樣會使得通風好的空間受限於小範圍內。又可動式的窗戶以設置在對向為佳,最好設在客餐廳,廚房或者是前後陽台,因為在空間配置上面,通常這些住家內的共用空間中,分隔用的牆壁較少,是一個自然順暢的通道,如果窗戶設在這個通道的兩側,可以讓自然風順暢的流動其中,在室內最大範圍地達到通風效果。

 

關鍵字︰ 通風窗戶

※以上所有內容,信義房屋保有隨時調整修改之權利,並可依實際情況予以增刪、修訂或變更,變更內容將不另作個別通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