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最上方
信義房屋
  1. HOME
  2. 百科知識
  3. 是藝術還是噪音:隔音大哉問

是藝術還是噪音:隔音大哉問

分類: 買屋 /如何看房報你知 /看屋訣竅   |

調整字級

分享

隔牆有耳:不想聽該怎麼辦?

推薦給你

在寸土寸金的都市裡面,因為空間使用效率的問題,不論是公用辦公室或是自用住家,多族群共用一棟樓是普遍的常態。只是,白天因為工作需求已經與其他人共用辦公室空間一整天了,晚上回家總希望能在屬於自己的空間裡好好休息。但即使是在自己的空間裡,總是能聽到從四面八方而來的聲音,如果是偶而出現的日常生活聲音也還好,最怕的是鄰居是個業餘DJ或是派對愛好者,那時常出現的音樂類型如果又與自己tone調不合的話,有時候真是分不清楚究竟是藝術還是噪音。其實絕大多數住在集合住宅的人,都有這種『不想聽』的煩惱,如果想要將這種困擾降到最低,除了從室內裝潢去做調整外,看房的時候注意幾個點,並且多與房仲討論,更是可以從根本解決這樣的問題喔!

 

你的地板是我的天花板:三五公分差很多

一棟大樓的空間到底是怎麼分隔的呢?說穿了其實就是三個面,分別是水平分割的牆,以及垂直分割的天花板與地板,有了這三個面,樓層及分戶就全出來了,而『鄰居的噪音』往往也都是從這三個面向傳進自己的住家。因此如果真的很在乎聲音問題,在看房時就需要特別注意這三個面的配置。以天花板及地板來說,因為自己的天花板就是樓上的地板,想要減少從樓上傳下來的聲音,樓板的厚度就很重要。一般集合住宅的樓板大多是15cm,隔音效果其實很有限,想要較好的隔音效果,可以考慮樓板厚度18~20cm的大樓,有些豪宅甚至會做到25~30cm,從厚度上根本隔絕聲音的傳遞,效果會比購入後再做室內裝修好很多。

 

一牆之隔:空間交集越少越好

牆壁隔音的部分,也與天花板及地板一樣需要考慮厚度,30~36cm的效果一般都會比20~24cm好很多。不過除了厚度,與鄰居共用的隔戶牆的面數也是一個重點,一般來說與鄰戶的隔戶牆以1面為佳,至多不超過2面。而共用牆兩邊所配置的空間也很重要,最好以住家內的共用空間或是每次使用長度較短的空間為主,例如客廳對客廳,廚房對廚房,廁所對廁所,避免自家主臥與隔壁客餐廳相連的狀況。在看房時除了注意本身的格局之外,也可以實際看看與鄰戶格局相同的其他案例,多與房仲互動自己的在意點,才能買得巧又住得好喔!

 

關鍵字︰ 隔音格局

※以上所有內容,信義房屋保有隨時調整修改之權利,並可依實際情況予以增刪、修訂或變更,變更內容將不另作個別通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