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最上方
信義房屋
  1. HOME
  2. 百科知識
  3. 室內設計師教你如何挑選西曬房

室內設計師教你如何挑選西曬房

分類: 買屋 /如何看房報你知 /看屋訣竅   |

調整字級

分享

真西曬?假西曬?西曬到底在哪邊?

推薦給你

從決定要買房開始,身邊有經驗的朋友或是長輩們總是會傳授不少心得,而在跟房子方位相關的提醒中,最需要避免掉的大概就是『西曬』這件事。然而所謂的『西曬房』到底是怎麼定義的呢?以前獨門獨戶的時候,其實只要確定自家大門的方向,就可以判定出自家會受到西曬影響的空間有哪些,進而在格局上做些調整。只是用整棟樓的大門方向來判斷西曬的方法,不完全可以適用在都市內的集合住宅中,因為像大樓或是公寓,一層可能有2~4戶部分大樓甚至會到8戶,部分戶型可能處於大樓東側,完全沒有面西的外牆,因此基本上完全不受西曬影響,而部分則是完全反過來的狀況。因此在看房時,除了要依大樓大門方位先確認自己看的房型是在大樓的哪一側外,也要與房仲確認屋內各個房間面對的方向,才能按照自己的需求挑到適合的房型喔!

 

熱不熱?通風才是大重點!

那麼到底為什麼大家普遍都希望避開『西曬』的房型呢?或者無法全部避免,至少主要的活動空間,例如各個房間及客廳,不要在西曬的範圍裡面。主要是因為過去的人因為務農,大多數的情況下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而在太陽下山前才被陽光曬過的西側房間沒有充足的散熱時間,導致房內溫度普遍會比東邊的房間高,這種溫度差的感受在台灣的夏天尤其讓人難受。不過現代都市人的生活習慣已經與過去有蠻大的差異,大多數的人大概都是在日落的2~3個小時後才會到家,同時因為科技發達,除了自然通風外,也有很多室內降溫或著是人工排氣的方法,因此只要房子能配置良好的通風動線,西曬對於房子的影響就可以降低不少喔!

 

冬暖夏涼最宜人:低耗電室溫調節法

其實在台灣因為夏天非常炎熱,不只是西曬房,所有的房子都會需要有調節室溫的方法,才能讓人可以在比較舒服的狀態下活動。然而在電費逐漸上漲,身為地球公民要提倡節能減碳的現在,有沒有方法可以花費較低,又將室溫保持在較舒適的狀態呢?其實只要三個方法,就可以簡單達成喔!第一,盡可能地將窗戶換成隔熱玻璃,並同時在面西的室內牆壁上做櫃子或是裝飾牆,減少室外的熱能導入屋內。第二,在外窗上掛上竹簾,或者是購置遮光遮熱的室內窗簾,即可有效的阻隔太陽光直射造成屋內空氣升溫。第三,定期的檢修及汰換室內的電器,提高機器的使用效能,也可以有效的降低夏日昂貴的電費喔!
注重室內溫度調節不只是西曬房的問題,而且只要簡單三步驟,即可輕易達成。

 

關鍵字︰ 裝潢格局

※以上所有內容,信義房屋保有隨時調整修改之權利,並可依實際情況予以增刪、修訂或變更,變更內容將不另作個別通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