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最上方
信義房屋
  1. HOME
  2. 百科知識
  3. 【地產秘密客 ft.信義房屋】中古屋該怎麼挑?掌握人況、屋況及價況?好房三元素:陽光、空氣、水?

【地產秘密客 ft.信義房屋】中古屋該怎麼挑?掌握人況、屋況及價況?好房三元素:陽光、空氣、水?

分類: 買屋 /新手買屋懶人包 /地產秘密客   |

調整字級

分享
  • 【地產秘密客 ft.信義房屋】中古屋該怎麼挑?掌握人況、屋況及價況?好房三元素:陽光、空氣、水?

中古屋是多數人買房時的首選,但中古屋究竟要怎麼挑才不會踩雷呢?「地產秘密客」邀請「信義房屋101店 蔡康樵店長」,從 看房三況:人況、屋況及價況 實際案例,帶買房新手小白們解密中古屋挑選攻略!
 
-------------------------------

房地產資深編輯出身的「地產秘密客」,本集的線上Podcast《地產好學聲》「新手買屋攻略懶人包!系列主題」的第一篇,特別邀請到信義房屋101店 蔡康樵店長,要告訴買房新手小白們,買中古屋時的眉眉角角!還有來自一線的實際案例分享,就是要教你如何睜大眼睛、看仔細,讓買房可以買得安心又開心!

【地產秘密客 ft.信義房屋】中古屋該怎麼挑?掌握人況、屋況及價況?好房三元素:陽光、空氣、水?

【地產好學聲】by 地產秘密客 ft. 信義房屋
Google
| SoundOn | KKBOX | Apple | Spotify

推薦給你

更多專家Podacst 全在 → 信義房屋X地產秘密客

看房三況:人況、屋況及價況(約00:47秒處)

看中古屋時,基本可由三個面向來分析:人況、屋況及價況:

*人況
「屋主」為何要賣?周遭住的「鄰居」?
「鄰里、社區」之間的關係等,康樵店長過往曾在進行多次屋況查檢時,注意到客戶想買的房子所在社區有些特殊場景,例如樓梯間攝影機數量異常多等,主動向里長、鄰居詢問,才得知其正隔壁的鄰居是... (約01:06秒處)

*屋況
買房通常最怕的有「壁癌、漏水、海砂、蟲蛀、凶宅與結構安全」的問題,除了看房時需張大眼睛看清楚外,也可以透過專業房仲製作的不動產說明書及詳盡的屋況查檢去了解是否有特殊狀況喔!另外,康樵店長也有在podcast裡分享,房仲經驗累積下判斷有沒有海砂屋風險的小撇步喔~(約03:02秒處)

*價況
當然,最後就是小編覺得最重要的「價格」辣!不論是買方或賣方,除了透過實價登錄看近期類似物件行情外,康樵店長也建議,可以仔細看歷史交易明細中的交易備註確認是否有土地持分、產權、違建、加蓋、親友買賣等各種狀況唷!此外,若您在尋找的是有車位的物件,建議參考拆分車位後的單價行情,並與條件相似的其他實登做比較,才能更清楚知道市場動向唷!
 

【賣屋必看】自家房屋行情值多少? → 一鍵分析你家行情!

挑中古屋,年份很重要!

為何「年份」重要呢?以民國八八年(西元1999)之後的物件為例,因為在九二一大地震之後,政府對於建築的相關管控與檢驗都有些特別要求,可以從這邊去了解結構安全狀況,當然也可以參考建商品牌與後續維護,許多房子年紀大了以後,會有許多漏水、磁磚掉落、裂縫的結構問題,這些都是需要買屋前先了解的,才能保護自己的權益與安全唷!

此外,康樵店長也分享了如何從社區的各個角落、管委會來評估社區維護是否到位!(約07:28秒處)

好房三元素:陽光、空氣和水

好房子是由陽光、空氣和水組成,而好的格局則是能透過好的規劃將這三元素體現出來,而市場上人們常常在講的「豆腐格局」,則可以作為了解房子的切入點。所謂「豆腐格局」就是前陽台進出、後陽台寬敞、通風、不面壁、棟距寬,可以透過政府的地理資訊e點通Google街景,去了解周邊大樓高度、棟距,甚至可以去觀察是否照得到太陽,是否通風等重要資訊唷!

根據不同地理區域,建議購買的朝向也不同,好比說一般人不喜歡的西曬屋,若是想買在山區,怕潮濕的人反而建議可以選擇西曬房喔!其實不論是什麼格局,「舒服、自在」最重要!
 

想了解更多專家眼中的買屋撇步嗎? → 全在 「新手買屋攻略懶人包!」

※以上所有內容,信義房屋保有隨時調整修改之權利,並可依實際情況予以增刪、修訂或變更,變更內容將不另作個別通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