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最上方
信義房屋
  1. HOME
  2. 百科知識
  3. 租約未到期,房東未經同意進入房間任意帶看、進出租屋處、擅幫房客打包違反民法、刑法?

租約未到期,房東未經同意進入房間任意帶看、進出租屋處、擅幫房客打包違反民法、刑法?

分類: 租屋 /租屋常見問題 /房屋使用相關   |

調整字級

分享
  • 房東任意帶看、開門進出租屋處,小心犯刑法306條之侵入住宅罪!

許多人在租屋上常有的疑問就是,租約未到期前,房東有權進入已出租的房子帶看、進出租屋處、擅幫房客打包嗎?原則上不行!房東擅自進入已出租的房屋處,恐觸刑法及民法。

Q. 房東有權進入已出租的房子內嗎?

A. 原則上是不行的喔!房東擅自進入已出租的房屋處,恐觸刑法及民法

 
當房屋出租後,房東雖然擁有產權,但房屋的使用權屬於房客,房東進入出租房屋時,必須經過房客同意,否則不可任意進出。若房東未經房客同意,即擅自進入出租房屋,恐涉刑法第306條「無故侵入他人住宅罪」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九千元以下罰金,以及民法第195條「侵害隱私權」,須負擔損害賠償責任。
 
--------------------------------------------------------
 

Q. 租約尚未到期,房東可以帶人來看房嗎?房客是否有權拒絕?

A. 同上題,租賃期間該房屋的使用權屬於房客,因此若未經過房客同意,房東不可任意進出,當然也有權拒絕。

 
既然是『無故』侵入他人住宅罪,如果有正當理由而進入,則有可能可以不算擅自侵入而判無罪。而所謂正當理由,依照臺灣法院過往判決認定行為人是否有正當理由,應就行為人進入他人建築物之目的、所採手段是否屬急迫而必要、所得保障之權利及該他人因而就建築物管領支配法益所受損害綜合衡量。
 
不只帶看,若未經房客同意,自行進入租屋處檢查房屋狀況、巡視察看水電,甚至是租約到期,房客不搬遷,都不能隨意出入租屋處,以免犯法唷!
 
--------------------------------------------------------
 

Q. 租約到期,但房客一直不搬走,可以進入租屋處挪出房客物品,或更換門鎖,不讓房客出入嗎?

A. 原則上租約到期或終止租約後,如果房客尚未搬離,房東依然不得進入租屋內,也不能私自清運房客物品;如遇此狀況處理程序如下:


►租約有公證:直接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請房客搬離
►租約無公證:催告 →(調解)→ 訴訟 → 強制執行

推薦給你

先催告房客於一定期限內搬離(寄發存證信函),如房客依然不搬走,則可先至調解委員會申請調解,如還是協議不成,再向地方法院提起訴訟請求房客搬遷返還房屋,取得勝訴判決後再行強制執行;亦可不經調解程序直接起訴。

 
-------------------------------------------------------- 

「新」租賃契約2020/09/01開跑!房客房東權益更保障!

 
→  遇到惡意遺棄遺留物的房客,房東該怎麼辦呢?要幫他保管嗎?處理費用又是誰要付?

→  房客欠租一直不搬走,甚至斷絕聯繫,如何可以收回被霸佔的房子?

→ 「新」租賃契約規定重點整理!租屋電費有上限、轉租須經房東同意、雙方身份確認好安心
 

 

 

 

※以上所有內容,信義房屋保有隨時調整修改之權利,並可依實際情況予以增刪、修訂或變更,變更內容將不另作個別通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