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最上方
信義房屋
  1. HOME
  2. 百科知識
  3. 【地產秘密客 ft.信義房屋】斡旋金被沒收?輕鬆教你搞懂「斡旋金」的秘密!

【地產秘密客 ft.信義房屋】斡旋金被沒收?輕鬆教你搞懂「斡旋金」的秘密!

分類: 買屋 /新手買屋懶人包 /地產秘密客   |

調整字級

分享
  • 【地產秘密客 ft.信義房屋】斡旋金被沒收?輕鬆教你搞懂「斡旋金」的秘密!

中古屋的斡旋金、要約書是什麼?這兩個差異性在哪?到底什麼時機需要下斡旋?
斡旋金通常是多少錢?什麼情況下斡旋金會被沒收?如果斡旋下了,突然後悔不想買怎麼辦?

「地產秘密客」再度邀請「信義房屋101店 蔡康樵店長」,從實際案例來解釋斡旋金和要約書分別是什麼以及兩者之間有什麼差異!

 
-------------------------------

線上Podcast《地產好學聲》「新手買屋攻略懶人包!系列主題」第五集,這次要告訴各位買房新手小白們:「斡旋金和要約書的定義及差別!」除了會從實際案例分享,也有特別提醒買房新手常犯的哪些錯誤喔!

EP66 | 【地產秘密客ft.蔡康樵】新手買屋攻略懶人包!斡旋金被沒收?!下斡旋要注意什麼?

【地產好學聲】by 地產秘密客 ft. 信義房屋
Google | SoundOn | KKBOX | Apple | Spotify

▌ 斡旋金和要約書的定義與差別 (約00:40秒處)

斡旋金有點類似日本的首付金,其實就是我們支付的價金,或者是一種票據帶給屋主表達有誠意要購買這個房子的意思,而要約書它的差別在於買方不需要付這個陷阱的責任,但他會是以合約價的百分之三作為罰則,所以要約書的效益、賠償金額,其實有時都會比斡旋金還來得更高。
 

推薦給你

 

斡旋金有沒有一定的金額限制?  (約01:59秒處)

那麼斡旋金不管總價多少的房子都是十萬塊嗎?還是如果我比較貴的房子就需要多付一些呢?

康樵店長表示,其實斡旋金金額的部份沒有一定的限制,但是斡旋金其實代表的是首付的概念,所以如果是總價較高的房子,賣方會希望買方拿出更好的誠意,也就是更高的金額,會比較有希望成交。

*同場加映| 斡旋金金額小技巧:多少斡旋金才能向屋主表達誠意呢?

(趕緊到 02:48秒處 聽康樵店長的分享吧!)
 

▌ 斡旋金的流向?  (約03:25秒處):

斡旋金付出去之後,是給誰給房仲業者嗎?還是會給屋主?斡旋金的流向,到底是如何呢?

通常斡旋金會在仲介公司這邊先做代收,並拿給屋主表示誠意,甚至會在斡旋單據上面填寫斡旋金的金額是多少,如果屋主同意的話,就會轉為定金,有的時候,為了買賣交易安全,也會辦理履約保證並把斡旋金放到履保裡面。
 
康樵店長也有在podcast裡分享,以實務上來說,斡旋金到簽約的時程通常會多久?(約04:35秒處)
 
 

▌ 什麼情況下斡旋金會被沒收?  (約05:08秒處):

那在什麼情況下斡旋金會被沒收?是所有斡旋金都被沒收嗎?

康樵店長表示,通常在屋主簽收的當下,仲介公司回傳屋主同意簽收之後,就不能反悔,並將所有斡旋金沒收。但斡旋金在還沒有送達給屋主之前,買方都有權利隨時撤出斡旋金。
  

▌ 實際案例分享  (約06:38秒處):

康樵店長在podcast裡分享兩件他在實務上較爭議性的案例,當中特別提醒,若是要買預售屋的話要了解房子的配備,例如冷氣及廚具等,而中古屋,則要留意留置物及交屋期有哪些細項,在下斡旋金的當下都要去思考及了解。買方一定要將希望屋主留下來的東西有哪些,寫在斡旋單據上面,以避免糾紛發生。
  

▌ 退斡旋金的流程  (約09:41秒處):

那如果買賣沒有成功,退斡旋金的流程整個流程怎麼做?大概需要幾天的時間呢?

屋主若不同意出售房子會在斡旋單據上面簽退後,仲介會在第一時間回傳給買方,看是退回斡旋金還是第二次的斡旋。

康樵店長也建議,在交易的時候找有品牌的仲介公司,或者是直營有上市的公司,在發生糾紛時,就算仲介消失也會由總公司出面協助處理,避免買方的權益受損,或是斡旋金消失的情況。

▌ 若賣方反悔,屋主方賠償金額該怎麼算?  (約11:51秒處)

最後康樵店長從實際案例告訴大家,若是賣方反悔,那屋主方的話,賠償金額該怎麼算呢?

若是要約會以成交總價3%計算,那如果是斡旋十萬元,就賠十萬元,也就是買方付多少,賣方賠多少的概念喔~

更多Podcast節目請前往 → 信義房屋Podcast

關鍵字︰ 斡旋金要約書

※以上所有內容,信義房屋保有隨時調整修改之權利,並可依實際情況予以增刪、修訂或變更,變更內容將不另作個別通知。

返回列表